交流心得

当前位置:首页->交流心得 返回上一页

通往“疫”国的莫斯科访学之旅 — 我校外国语学院董丹老师俄罗斯留学游记(一)

浏览量:2907 发布时间:2021-12-31

2021年11月27日,我顺利登上了由上海前往莫斯科的航班。今年3月,我在学校的推荐下,申报了2021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“俄罗斯互换奖学金”项目。在这之后的半年时间里,国际处领导不辞辛苦地与省教育厅沟通并协助递交材料;外国语学院领导耐心地指导填报各种表格;同事们积极帮忙分担接下来的教学任务,最终使我能够收到“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”的录取通知。

图片1.png

临行前,国际处张宇红处长发来了几则出国后的注意事项并叮嘱:疫情十分严峻,在国外遇到困难,要向她反映,她会尽力帮助。这句话能够融化莫斯科的雪花。

图片2.png

莫斯科比北京时间晚五个小时,白天特别短,下午4点就黑天了,而早上8点天还不太亮。莫斯科人十分渴望有太阳的日子。由于疫情原因,来到莫斯科仍然上网课,但周围浓厚的俄罗斯文化使人应接不暇。

红场是俄语人梦想的地方。这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,位于莫斯科市中心,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场所,更是俄罗斯重要节日举行群众集会、阅兵活动之处。周围有国家历史博物馆、克里姆林宫、瓦西里升天大教堂、列宁墓等著名建筑。但是在疫情期间,进入这些场所需要提供俄罗斯健康码,对于外国人来说,只有打了俄罗斯“卫星Light”疫苗才能获得。

俗话说:有梦想才有远方。后疫情背景下,唯有对外语学习执着的爱和对提高自身水平的需求才能迈出通往“疫”国的大门。

 

 

  图文:外语学院董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