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->新闻动态 返回上一页

我校外籍教师今井真澄荣获三亚学院“2022届本科毕业 论文(设计)优秀指导教师”荣誉称号

浏览量:3493 发布时间:2022-06-10

我校音乐学院外籍教师今井真澄指导2018级音乐表演专业景德慧同学完成的《舒曼钢琴套曲《童年情景》的主题与演奏技巧之探析》毕业论文入选学校优秀论文行列。学校也对优秀毕业论文(设计)的指导教师授予“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(设计)优秀指导教师”荣誉称号。


          345345.png


2022年6月1日,国际处对今井老师进行了专访,就论文指导方法、语言交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。

关于如何能完成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,今井老师表示,首先要掌握论文的写作方法,其次任何一位音乐大师及音乐教育工作者除了有精湛音乐技艺之外,还要有广博的音乐知识和文化涵养,最重要的是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,“中国自古以来,有着良好的教育传统,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。现在学院根据时代的变化要求,提出要培养既掌握演奏技能,同时又具备理论知识的全新型人才。我平时在指导学生演练钢琴时,要求学生一定要事先调查曲子的创作背景,了解作曲家的人生经历和曲目的内涵主题与风格特征等,要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家的演奏,进行对比研究,然后再进行练习。我要求学生构思论文,不能凭空想象,不能闭门造车,首先要详细调查先行研究,了解课题的研究状况,然后经过缜密思考才能确定研究课题,才能知道如何去突破,力图使自己的论文能够有所创新。”

谈到语言问题,了解到今井老师来中国四年,一直坚持学习中文,可以和学生做基本的沟通。但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论文,今井老师请自己的中国丈夫翻译,传达指导意图与内容。在后期学生们构思开题报告时和完成论文初稿时,再通过翻译器翻译,针对论文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,提出建议,帮助学生反复修改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5431调亮_看图王.jpg

对于此份殊荣,今井老师表示,“承蒙音乐学院推荐我指导的学生景德慧所撰写的论文为优秀论文,我感到非常荣幸,感谢学院领导对我工作上的认可,感谢学院老师们日常对我工作的支持,荣誉属于学院,属于全体教师。指导论文既是为学生答疑解惑的过程,也是启发与鼓励学生独立思考、掌握研究方法的过程。要有爱心,要超越国界,视学生为己出,倾全力进行指导,这是教师应尽的职责,也是中国古人所说的“为师之道。”此外,通过论文指导,使我更爱我的学生,她们聪明而勤奋,具有无限的潜能,相信孩子们毕业后会扬帆起航,驶向蔚蓝的理想大海。”



图文:阮瑞源